close
  今天早上去參訪了另一個社福機構──愛心育幼院,一進去就看到經過彩繪後顯得繽紛的小圍牆,著實增加了活潑的氣息,經過組長的介紹後,讓我對社工將來的工作有更多的瞭解了,真的很慶幸這次有來實習,因為第一手接觸了這幾個福音機構以及個案,對於這塊禾場有了更多的認識,並且也逐漸在過程中辨識著自己將來將會處在的位置,比起原本在學校自由想像來得實際多了,而且也在交流中發現,同樣身為助人工作者,心理系和社工系看的角度真的差很多,有很多不一樣的,感覺起來社工系似乎著墨在案主和其周圍的資源連結較多,主要是資源整合和管理的工作,相對來說,心理系就比較注重個案的主體性、個案的Self,個案的關係建立,個案的狀態和位置釐清,真的是差很多,在處理個案的角色上不僅不一樣,而且術語也很不一樣,也因為這樣,讓我看見自己為什麼會喜歡心理系,因為我自己更關心個案的主體性和自我,以及幫助其辨識自身存在的位置,並且鼓勵他自由發展的前進,不受拘束,在這兩次的參訪中,我發現了將來在從事工作上,心理和社工專業真的需要更多的連結和溝通,不僅是學術上,在實務上也是,彼此之間有很多相關,但也有很多自身的領域,如果能夠搭建起更多的橋樑,將是對於助人工作上會有更多的幫助的,我相信這是一個值得發展的合作領域。
 
  下午教了小朋友數學,真的是需要很多的耐心和同理心呢,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學習沒遇到挫折,國小的數學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簡單,所以現在教導起來,著實是一大挑戰啊!我需要花力氣去理解為什麼小朋友會聽不懂,又為什麼寫出算式時算得出答案,卻無法在應用題寫出算式,同樣的題型,變了文字排列又看不懂了,這真的是匪夷所思,但是所幸在神的恩典保守下,還是順利幫助小朋友把數學練習完成了,希望他真的可以喜歡數學,不然,沒有學習動機的話,練習常常是白費的。
 
  明天晚上的活動,有可能要自己上場了,希望我可以加油,對於和人建立關係這部分還是怕怕的,雖然自己看起來很樂天,很容易相處,但是其實很怕被拒絕,怕失敗,怕被討厭,需要肯定,我想這真的是必須一直需要仰望神才能夠做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jh1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