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型 - 博愛型

有愛心,善於處理人際關系的類型。慷慨、感恩,愉悅人們,佔有欲強。博愛型對別人的需要很敏感,總是試圖滿足他人的 需要。他們贊賞他人的才能,能夠扮演密友和向導的角色,擅長與人的交際。但是,他們對別人的要求很難說“不”,由於希望能夠更好的幫助別人,自己變得很有 壓力。他們不喜歡沒有人情味的工作環境,這一點可能導致他們變得偏心,在人際關系方面浪費時間。在他們的最佳狀態時,他們會有同理心,慷慨,幫助團隊建立 更緊密的關系。


一 . 形成性格的背景

  • 絕大多數的博愛型在童年時代是通過滿足他人的願望來獲得愛和安全感,所以博愛型從小就相信,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須獲得他人的認可
  • 他們會把人際關係視作維持生存的最重要條件。所以他們會盡力爭取他人的支持及認同,避免他人的反對
  • 博愛型亦會經常不自覺地改變自己,迎合他人,他們會知道該如何表現,才能獲得歡迎,從而獲得他人的關愛

二 . 外在表現

  • 爭取他人的支持,避免他人的反對。努力改變自己,迎合他人
  • 認為自己很重要,亦會對自己的重要性及滿足他人的需要感到驕傲
  • 在團體中,博愛型喜歡與強勢人物交往,希望得到強權的保護,藉此在團體中擁有穩定的地位
  • 對自己為了滿足他人而扮演的多個角色感到困惑:「我的每個朋友對我的看法都不同」「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
  • 對「成功的男人」或「出色的女人」十分依戀。但相處久了,便會變回真正的自己
  • 溫和友善、隨和,婉轉含蓄,喜歡幫助別人

三 . 處於安定和人格提升時

走向第四型,為自己的心願堅持到底。


四 . 處於壓力和自我防衛時

走向第八型,橫蠻無理,自大,任性,將自己的主意強加於他人身上。


五 . 健康的特點

  • 公正無私、情感的投入、寬大
  • 能體恤別人,替人設想,同情別人處境
  • 對人熱情,容易親近,是個受大眾歡迎的人
  • 如德蘭修女般熱心助人

六 . 一般的特點

  • 諂媚、佔有、自我犧牲
  • 渴望被人需要,常常過分熱心
  • 佔有慾強,很想完全擁有對方
  • 妒忌心重,伴侶望著異性也不高興
  • 覺得自己不可缺少
  • 渴望回報,當付出後,渴望別人回報

七 . 不健康的特點

  • 操縱、強制、感覺被犧牲
  • 抱怨連連,常因為自己所做的事得不到別人認同而埋怨,批評
  • 橫蠻無理,自大,任性,將自己主意強加強他人身上

第四型 - 自我型

愛反省,有藝術才能的類型。表情豐富,能給人深刻的印象,自我吸引,情緒變化無常。自我型散發出獨特的魅力。在他們 對好的詞語、創意及個人對產品的影響標准的追求上,他們不會妥協。他們不喜歡沒有創造力的工作。自我型對批評過度敏感,這一點可能會導致他們變得情緒無 常,工作沒有規律。在他們的最佳狀態時,他們能將直覺力和創造力帶到工作中來,並用他們有深度和獨特的感覺改善工作,他們會欣賞其他的各種型格。


一 . 形成性格的背景

  • 普遍有被遺棄的經歷,總是帶著憂郁感,核心問題是缺失感和時常降低的自尊。
  • 在悲情浪漫者的成長經歷中,總是有被拋棄或者類似的經歷,或是父母離異,他們長期失去父愛或母愛;或是父母其中一方在他們生活中時而出現時而消失,他們因此而感到悲傷
  • 在他們成年後,這種遺缺感也不會消失。他們因此若有所失,總是帶著憂郁感

二 . 外在表現

  • 基本上,情緒總是處在兩極狀態:極度的抑郁或極度的亢奮,因為他們傾向誇張自己的情緒,忽視真實的感覺。而且很敏感,情緒容易波動
  • 經常認為自己受傷害,表現無助,卻拒絕接受他人幫助
  • 對已經擁有的,只看到缺點;對那些遙不可及的,卻能看到優點。這種變化加強了被拋棄的感覺和缺失的感覺
  • 當別人有危難或受苦時,會拋開自己的麻煩,全力支持
  • 當遇到困境時,可能會情緒低落,甚至做出錯誤行為


三 . 處於安定和人格提升時

走向第一型,會變得冷靜而較為理性,做事有原則及客觀,而不會再受控於變化無常的情緒。


四 . 處於壓力和自我防衛時

走向第二型,會在感情道路上一意孤行,癡纏,任性,佔有慾強,會失落,抑鬱和行為反覆無常。


五 . 健康的特點

  • 自覺、個性強、敏感性、同情心
  • 創造力高,幻想力豐富
  • 對別人的感受很靈敏
  • 情感真摯,忠於自己的感受
  • 表現自我

六 . 一般的特點

  • 幻想、自覺過度、脫離
  • 容易質疑自己
  • 由於4號過分自我的性格,許多時候自小已不獲身邊的人認同,常被人批評任性,無紀律等。因慣於遭人否定,自我價值不高,會不信任自己,同時又覺別人並不了解自己,這種累積的怨憤一旦爆發出來,便不可收拾,因此,4號常有情緒化的表現
  • 感情脆弱
  • 4號小孩很易哭,自覺不好時會躲在一角,想透過這種抽離吸引成人注意。若自小有習慣製造脆弱,長大後亦會自憐,放縱

七 . 不健康的特點

  • 自我抑制、自我折磨
  • 嚴重沮喪,心情極差
  • 自責,自卑,埋怨自己沒有用,憎恨自己至絕望地步,有尋死念頭,自覺已無生存價值,多數想自殺

第一型 - 完美型

理性、有條理的類型。有原則,有毅力,能夠自我控制,完美主義。改進型力圖保持高的標准和質量。他們總是注重細節, 希望提高生產率。他們還慣於激勵他人提升自己,變得更加有效並且做正確的事情。由於他們有很強的條理性,他們對自己及他人會變得過於批判。他們不喜歡浪費 和粗心,這一點可能會使他們變得無論大小巨細都去插手,而且沒完沒了,會做出令人喪氣的批評。在他們的最佳狀態,他們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明智的決定,成 為道德的模範,非常負責任。


一 . 形成性格的背景

  • 完美型小時候便察覺到,他們並不被看成是完美的,而且他們的注意力都聚集在讓自己變成值得被愛的人
  • 感覺自己一直處在批判的眼光下,從未被肯定做對了任何事,反而是要他們做得更好
  • 他們可能擁有會公然生氣或批判的父母,口頭上只有責備、不贊成而沒有愛;有些人的狀況是,他們是家中的長子或長女,被期望為其他弟妹背負起責任並承擔責難

二 . 外在表現

  • 自我要求嚴格,顯現出急燥、緊張、愛批評、控制、自以為是、以及難以克制地追求完美,而且傾向控制身邊的一切
  • 壓抑情緒,認為情緒起伏會令他們犯錯
  • 做事獨立,原則性強而且有高度責任感
  • 以工作填滿所有時間
  • 只接受正確的事情,對於那些他們認為不符合正確標準的需要置之不理
  • 認為他們的標準就是規則,並相信「人人都知道」這些規則,他們痛恨那些打破規則而且成功逃脫的人

三 . 處於安定和人格提升時

走向第七型,會放下拘謹的形象,能夠自嘲,有創意,肯作新嘗試,會接納他人意見。

在放鬆自在時,1 號又有點 7號的特性,變得輕鬆,隨意,甚至可將一切規矩拋諸腦後


四 . 處於壓力和自我防衛時

走向第四型,情緒化,反覆無常,憂鬱,自我批判,有時會自戀自憐,自暴自棄,沮喪和充滿無用感,但卻會執著和堅持到底。

在受壓力時,1 號有少許 4 號的元素,變得很自我,強調個人感受。這是由於他們覺得自己得不到別人的理解,或看見太多不公平的事。再加上1 號自我要求高,有時亦會因為達不到自己的要求而變得

抑鬱,沮喪。而這種抑壓可以盤纏心中許多年,所以很多1號誤以為自己是4號。


五 . 健康的特點

  • 容忍、講理、客觀
  • 是非分明,理想崇高,願意為社會進步而改革
  • 自律性高,決定當天要做的事,絕不會拖到第二天
  • 判斷力高
  • 道德標準極高


六 . 一般的特點

  • 理想主義、嚴格的邏輯性、完美主義者
  • 害怕犯錯
  • 愛批評別人
  • 常想嚴格控制或改變別人
  • 做事非黑即白,沒有中間地帶


七 . 不健康的特點

  • 不寬容、妄想、懲罰性
  • 自以為是,總以為自己對,別人錯
  • 愛在雞蛋裏桃骨頭
  • 偽君子,滿口仁義道德,背地裏卻做不見得光的事
  • 心胸狹窄

做完了180題測驗之後,
結果如下,
第一型︰11
第二型︰16
第三型︰6
第四型︰14
第五型︰3
第六型︰5
第七型︰8
第八型︰3
第九型︰5

主要人格︰

第2型


雖然被歸類為第二型。
但深入探究會發現,
童年經歷更接近的是第四型,

第二型反而比較像是,為了更社會化而成型甚至定型的人格,
推測大概是國、高中時期形成之。

倒是第一型的分數也挺高的,
可想而知,其實最可能的主要人格是第四型,
在安定狀態或人格提昇,會走向第一型,會變得冷靜而較為理性,
做事有原則及客觀,而不會再受控於變化無常的情緒。
然後經過社會化,第四型變形成第二型。

在壓力方位會互相跑位,互相影響,
有時跑向八,有時跑向二、有時跑向四,
真實情況究竟哪個是原型呢,
我也不知道((炸

留給大家想像囉((笑

是有沒有那麼複雜XDDD
http://o3o.cc/ninetest/ninetes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jh10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